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人物
 
欧阳夏丹谈偶像:白岩松开创一个时代 至今没人超越
青岛记者网2014-09-30 17:48:56人民网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邀请30位名家,讲述他们心中的“时代偶像”。 “我生于70年代,张海迪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时代偶像。”谈起偶像,欧阳夏丹如是说,“但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崇拜白岩松,他开启了一个时代,至今,我还没发现有几个人能达到他的水准。”

欧阳夏丹

    “我生于70年代,张海迪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时代偶像。”谈起偶像,欧阳夏丹如是说,“但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崇拜白岩松,他开启了一个时代,至今,我还没发现有几个人能达到他的水准。”

    张海迪是儿时的偶像

    “张海迪是我的儿时偶像,她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影响了我们一代人。上学写作文时,我们都喜欢在文章里引用张海迪的故事,然后去激励大家。”回忆起往事,欧阳夏丹滔滔不绝,她认为张海迪代表着80年代的一种普遍的价值观,”她既是弱者也是强者,身患残疾的她干了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成名后她积极回馈社会,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她的价值观被那个时代的人所认可。现在看来,她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灰姑娘’。”

    欧阳夏丹认为张海迪的出现是社会的一种需要,“张海迪在80年代为人们熟知,恰逢改革开放刚开始,青年群体想要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榜样,来引领自身的方向,张海迪就这样孕育而生。”

    白岩松开创一个时代

    谈起偶像白岩松,欧阳夏丹表示上学时就很崇拜他,“我大学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那时就在观摩他主持的节目。”欧阳夏丹认为白岩松打破了新闻主持的传统模式和标准,带来了语言表达方式的突破和创新。“以前电视台挑选主持人,男的要求五官端正声音好,女的要求靓丽青春,白岩松带个眼镜,长得并不算英俊帅气,普通话说的也不标准,但他却可以坐在那和大家沟通交流,你听他说话从不会感觉他在‘端着’,在字正腔圆的说着别人写好的稿子。”

    在欧阳夏丹眼中,白岩松是一个有深度、有想法的人。“他是记者出身,然后慢慢做到新闻节目的主持人,现在成为了新闻评论员,他很明白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在哪里,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努力,一步一步的坐到今天这个位置。”

    在与白岩松的合作的过程中,欧阳夏丹感受到了他很多过人之处,“我原来以为他是天才型的选手,直播灯一亮,坐在那里就可以侃侃而谈,但是近距离的和他合作之后,我才发现他在幕后其实做了很多的案头工作,下了很多的功夫,他在采访一个人之前会写很多页的采访笔记。我现在理解了白岩松曾说过的一句话,‘任何人想获得大成就,想成为业界的楷模,必需具备一颗聪明的大脑再加上‘笨人’花费的功夫’。”

    首次与白岩松合作心中忐忑

    “我第一次和白岩松老师合作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报纸上曝出我俩要主持一档叫‘全景奥运’的节目。”欧阳夏丹称自己看到消息时很紧张,“后来我打电话给白岩松,他告诉我是真的,刚定下来。”确认消息属实后,欧阳夏丹的心情从紧张变为了忐忑,“虽然我也喜欢打羽毛球,但是奥运会涉及到很多个体育项目,我担心自己不专业,上节目时会有很多的缺陷。”

    后来白岩松找她谈话,才算给她吃了定心丸,“白岩松跟我说,节目中并不需要我以专家的身份与观众交流,他希望我以一个爱看体育的普通观众的角度在节目当中呈现最真实的喜怒哀乐,这样定位才会更平实。他让我每天看体育新闻,对运动员的名字和经历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和了解。”白岩松的这些指点让欧阳夏丹受益匪浅,“我是标准的学院派,在业务领域,他给了我新的讯息和新的变化,激发了很多我以前没有发掘的潜力,因此我非常感谢他。”

    【名家简介】

    欧阳夏丹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003年8月进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工作。2009年7月加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播《共同关注》。2011年8月8日,加入《新闻联播》的主持人队伍中。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