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要闻
 
新闻出版广电领域开展行风建设:强化管理 专项整治
青岛记者网2014-09-04 18:23:20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行政部门紧抓管理 激浊扬清

    总局以及地方新闻出版广电局作为管理部门,在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行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报刊领域,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是新闻领域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总局新闻报刊司全面部署相关工作,全系统认真贯彻《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以查办典型案件为重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从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受理举报案件631件,查处违规报刊262家,对《购物导报》《中国特产报》《网络导报》《经济生活文摘》等4家违规报刊吊销出版许可证,对《西部时报》、《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考试》、《课外阅读》、《数码设计》等5家违规报刊停刊整顿,查处违法违规新闻从业人员69人。3月31日,总局通报了首批包括《中国特产报》《中国经济时报》《西部时报》等4家报社及其记者违法违规案件查办情况,通报了《今日早报》《都市快报》《杭州日报》《证券时报》等4家媒体记者的违法违规案件查办情况。6月16日,总局通报第二批包括《河南青年报》等新闻单位和记者的8起违法案件查处情况。这两批典型案件的查办和曝光,有效发挥了震慑、教育和警示作用。

    总局出版管理司从去年9月开始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违规出版单位和不合格出版物切实推动了出版行业作风的转变。

    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出版管理司通过加大市场监管,治理低俗之风,开展了少儿出版物市场整治行动、出版物质量专项年活动、严厉打击低俗出版整治行动。通过这些活动开展行业风气得到明显改变,出版社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得到加强;加强出版物质量成为共识;出版物数量趋于理性下降。

    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则创造性地开展“万名新闻从业人员签署承诺书”活动,以此为契机加强全省新闻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在记者站治理方面,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以加强记者站管理为突破口,深化新闻采编秩序治理,促进了新闻业行风好转。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