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传媒人物

白岩松崔永元曝糗事 水均益:伊拉克报道哥们没逃

青岛记者网2014-04-28 15:28:1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水均益、崔永元和白岩松三位小伙伴热闹相聚

水均益、崔永元和白岩松三位小伙伴热闹相聚

    “我10年出了3本书,白岩松10年里出了4本,水均益15年来就出一本,诚意之作啊!”主持人朱军这段自嘲式开场白,让人们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衬出同为著名主持人的水均益此番新书出版的隆重。昨天下午在首都图书馆,水均益新书《益往直前》首发,不仅有朱军、春妮主持,好友崔永元、白岩松及央视多位同事助阵,还有王刚、高晓松等人的出席。如此大阵仗的新书首发实在罕见,现场也因为“名嘴”齐聚而成为一场信息丰富、爆料不断的超级脱口秀。

    15年磨一剑,为什么水均益会在今天出版一本书?昨天的首发式上,一开场水均益就请上了三位和自己一同在伊拉克出生入死进行报道的同事冀惠彦、康锐和荣欣。显然,2003年央视首度进入伊拉克战场报道他中途撤回被骂“逃兵”的事,是他的一个重要心结。他说:“这本书写完最后三个字‘去他的’,我基本就释然了。我也能利用这件事为几个一起去伊拉克的小伙伴们做一个交代,那就是,十年前我们没给中国人丢脸,没给中央电视台丢脸!”面对网络的骂声,水均益选择了沉默,但是他自曝心中委屈,很多次喝酒醉了之后就会像祥林嫂一样说起伊拉克:“哥们没逃啊!”

    2013年,央视推出《重返伊拉克》报道,十年后水均益再次回到伊拉克,感慨万千。此时距他进入央视工作也逾30年,诸多感悟,催生了这本《益往直前》。崔永元现场开玩笑说:“他受了那么大委屈,这么多年才说。这本书就是为了说这事,光这点事凑不够一本书,所以又说了点别的。他写伊拉克那两章真精彩,其他的,主要是写我的那篇特别不靠谱。”

    水均益、白岩松和崔永元同为1993年进入央视的新闻老兵,三位小伙伴相聚,白岩松、崔永元大爆平时如何整蛊老实人“小水”的各种趣事,惹得现场观众大笑不止。老实的水均益果然无力回击,只是说起,白岩松于他而言像是个精神依赖,而崔永元则是属于可以精神抚慰他们的人。崔永元接过话茬说:“小水小白都跟我说过,他们不想干了。但是我都说,能坚持还是坚持吧。你说真不想干了的人还说什么呢,有种的要真不干就不干了!”联想起他刚刚离开央视的行为,全场爆笑不止。

    现场温馨一幕出现在水均益的女儿水亦诗作为未来传媒人的出场,现为传媒大学学生的水亦诗女承父业,代表自己的同学们来向前辈取经。当她问父亲“如果有一天在台上的是我,坐在台下的是你,你会怎么想”时,水均益回答:“我会觉得我没白活。”(刘净植)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