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自律维权

九部门公布真假记者、真假报刊鉴别及举报方式

青岛记者网2014-04-23 14:00:56 新华社

    日前,中宣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现将真假记者、真假报刊鉴别及举报方式向社会通报,并附相关部门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平台等。

    三种方式识别真假记者

    方式一:网络查询。

    中国记者网(http://press.gapp.gov.cn)网站首页有新闻记者证查询栏目,在对话框中输入单位名称、记者姓名和验证码即可查询,如果输入的是有效信息,将会显示记者的单位、姓名、照片、性别、统一编号和新闻记者证样证及年检标签等详细信息,说明所查询的人是记者。如果查询的是无效证件,则会显示“没有找到您想要查询的内容……”等字样,说明所查询的人不是记者。

    方式二:短信查询。

    全国移动手机用户编辑短信“CXXM记者姓名#单位名称”发送到10660840,如果能收到包括记者姓名、性别、单位、统一编号、状态等在内的新闻记者证基本信息的即为真记者。

    方式三:电话查询。

    基层群众也可直接打电话至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新闻记者证核发办公室查询,查询电话:010-83138953,由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

    识别真假报刊方式

    中国记者网(http://press.gapp.gov.cn)网站首页有媒体查询栏目,在对话框中输入媒体名称或媒体刊号,并选择相应媒体类别、查询方式和验证码即可查询,如果是合法报刊,将会显示报刊的刊号、主管主办单位等详细信息。如果是非法报刊,将显示“没有找到您想要查询的内容……”等字样。

    相关部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举报电话: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10-65212870,010-65212787。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4小时受理举报。举报方式:电话12390,中国扫黄打非网(www.shdf.gov.cn)在线举报网址及“扫黄打非”官方微信举报平台,如举报线索经核实属实将及时兑现举报奖金。

    中国记协举报电话:010-58262800,举报邮箱:zgjxjbxx@163.com。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报方式: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电话:12377,以及各大中央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的网络举报入口。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