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记者谈新闻选题背后:关注热点 也与读者贴心

青岛记者网2014-02-21 16:10: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一名记者来说,所写文章受到广泛关注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因为这意味着你抓住了读者,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加拿大停止接纳投资移民——面向6.6万申请者的大门关闭了吗?》一文刊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19日6版上,当天上午10时前就被一百三四十家网站转载,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站都放在重点区域推介,其他网站也纷纷跟进。

    作为作者,这样的传播效果使我感到很欣慰,也有所感悟。一篇文章的成功固然可喜,但如果能成功解析其中要素,或许更有意义。

    要素之一是抓热点。来海外版7年,我对编委会的要求已了然于心:关注热点,在热点上做文章。从这点上看,加拿大停止接纳投资移民的事绝对是大新闻。这事从2月11日发生之后就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国内媒体国外华媒一拥而上。海外版在此问题上当然也要发声。

    要素之二是要贴心。海外版有独特的读者群:5000万的华侨华人,5000万学习中文的外国人和50万中国留学生、中国驻外机构工作人员。选题不仅要选热点,还要选择与华人相关的热点,这样才有针对性。现代微信等移动互联的技术优势就在于定点投放,这点报纸确实也要借鉴。

    要素之三是辨真伪。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个新闻事件的出现,总是会伴随各种不同的声音,有的甚至是过度阐释。加拿大事件的起因是财政部长建议取消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但有的媒体解读,中国富豪移民加拿大受阻,还有的说是技术移民也要“一刀切”。前者有煽动阶层对立之嫌,后者则是夸张和演绎。我在报道中既分析了加拿大出此新政的原因及其可能带来的后果,又借专家之口批评这次政策调整没有充分征求华人社区的意见。事实清,观点明,所以引人注目。

    要素之四是找对人。采访对象很重要。一个新闻事件报道,要想做到与众不同,采访对象提供的信息很重要。加拿大新政提出之后,很多媒体都采访移民中介,但中介有经济利益在里面,信息并不客观,如旅加学者陶短房就说,移民中介肯定会渲染“一刀切”论,给客户提供另样选择,无非是为了涨价。写这篇文章时,我的立足点是找华人,而且是政经两界都通的华人,他们了解的情况更具体,更真实。另外还要采访加拿大驻华使馆,听官方机构怎么说。还要有专家分析,于是我找到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先生,1月份时他参加了中加论坛,也与加驻华大使私交不错,他的分析很有见地,还提供了许多其他媒体没有的信息。

    要素之五是求真相。众说纷纭,信息芜杂,要量材而用。对于一些谣言,还有一些误解,记者编辑也有澄清之责。用自己掌握的详细信息,澄清社会上的一些误读,谣言不攻自破。(杨子岩)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