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马儿岛惊险之旅

青岛记者网2014-01-09 14:04:26

    2013年12月20日,时值隆冬,也是海岛行采访最后一站——马儿岛。我多穿了些衣服以御寒:两条毛裤,一件羽绒背心,一件羽绒服,即使这样,从早上6点45分出发,双脚一直是冷的。等到上岸,双脚全部是湿的,裤脚也是湿的,手套未能幸免,手冻得生疼,幸好有羽绒服替代了雨衣。

    就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记者一行8人换乘小渔船赶往马儿岛。上小渔船时,被告知,返航全部乘小渔船。我的第一反应是,对方在开玩笑。“我没骗你,真的,不过只有40分钟就到了。”我半信半疑。

    返航时,我的心一再下沉。20分钟过去了,渔民说,还需要40分钟船程。40分钟过去了,只能远远望见崂山。

    海上刮西北风,幸好小渔船是向西南方向行进,浪打来时,还有低矮的、约半人高的船舱可以挡一下,即使如此,大浪来时,无人能幸免。开船的渔民索性盘腿坐在了船舱上。我的后背倚着船舱,但双手伸到背后,紧紧抓住船舱突出的部分,有时浪太大,小渔船几乎要向一侧倾覆,我上身前倾,仿佛要掉到水里了,我嫌船帮不够踏实,右手紧紧抓住船舱上一处铁棍。铁棍比船帮冷得多,我的手套湿了,寒意顺着手传来,但我不敢撒手。

    小渔船的马达很响,同船人员指了指我的鞋,低头一看,渔船早已进水,我的双脚全部泡在海水里,鞋面全湿了,但我怎么感觉不到湿冷呢?等远远望见崂山,终于感到脚上的刺骨寒意了:鞋里灌满了水,袜子全湿了。不是我的鞋好,是我紧张得失去了感觉。

    又过了20分钟,渔船抵达了王哥庄街道青山社区。踉踉跄跄上岸,我的鞋带开了,低头系鞋带,腿却僵硬地弯不下去,1小时20分钟,我一直保持着双腿紧绷状态,双腿已麻木了。(青岛日报 记者 刘丽娜)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