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难忘的美丽约会

青岛记者网2014-01-09 14:03:56

    海岛,对于在内陆长大的我,是一个神秘而向往的所在。借这次采访活动,我开启了与海岛的美丽约会。

    采访已结束,但有些人、有些事却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中:

    从赶嘴岛采访结束后,乘坐当地渔民自制的泡沫船回钓鱼嘴村。正赶上退大潮,离岸还有200多米时,船搁浅了,同行的男同事挽起裤脚涉水上岸。已是十一月初,用手试试水温,虽不是寒冷刺骨,但已颇有凉意,我犹豫着,开始卷起裤脚。船老大聂振业看出我的无奈,爽快地说:我背你吧。就这样,瘦小精干的他将我背到了岸边;

    登大公岛时,当天海上阵风七级、涌高三米,我们需从海监船跳到小渔船上才能靠近没有防波堤的简易码头,靠近后还要有足够的勇气跳到码头上。回程也是如此。登岛时,小渔船在涌浪拍击下,时而跳起、进而落下。我在小渔船被海浪推高的一瞬间跳起,刹那间,两位看岛人紧紧地抓住了我的手。也不知道为什么,拉住我右手的看岛人被我扑倒了,我也双膝着地、磕青了膝盖。等我爬起来再看,那位看岛上后背着地,看起来也伤得不轻。后来询问得知,他已六十岁了;

    大公岛采访结束,回到奥帆基地时已是下午三点。市海洋渔业局办公室周建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方便袋硬面火烧和咸菜、香肠等,招呼大家吃饭。“你还行,行动还算敏捷。当年我带兵时,有一个小战士跳船时没跳好,小腿被挤到码头和船舷之间,脚和鞋一起飞出去了。”坐定后,曾在海军服役多年的周建伟眯起眼睛对我说了这样一句。很感激他,如果在上岛之前就说出其中危险,我一定不会有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决。(青岛日报 记者 姜慧丽)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