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感受不一样的青岛

青岛记者网2014-01-09 14:02:09

    海岛行报道中,我参与了5个海岛的采访报道。其中,有三个海岛位于市区附近、不需乘船破浪就可到达。这几个海岛,就在我们眼皮底下,但是我们又对它的自然禀赋、历史遗贝了解多少?作为一个非青岛市区的“土著”,我总是带着这些问题去了解这些海岛。

    向“土著”们了解海岛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中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这些海岛知之甚少。“小青岛在鲁迅公园哪?”这是一位23岁的本地姑娘的回答,对他们来说,“小青岛”、“麦岛”是已生长在他们血液中的词汇,但除了名字,他们对这些海岛的了解可能远远不如“到此一游”的外地人。我想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事情其中一个意义——帮助读者重新发现“熟悉的风景”。

    每一座岛都有自己的故事,你从每一座岛上都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青岛,这是我在报道完这几个岛屿后最深的体会。拿小麦岛来说,它真是这座争分夺秒的城市中令人惊喜的存在。它置身城市之外,没有车水马龙,只剩草长莺飞,繁华中难得的安静,能提供一个重新思考这座城市的空间。这是已被劈为景区的小青岛不曾有的品质。谁说荒芜等于浪费?岛屿与陆地保持一定的距离自然有它的道理。

    在对无人岛采访前,总有一种堂吉诃德式的兴奋,但真的靠近后,才会被“登岛难”等一系列问题困住。虽然只去过一次无人岛,但也遇到一些小波折,由此也真心佩服起那些常年与大海打交道的渔民,他们熟悉潮汐、他们能赤膊扎水。大海赋予他们朴素的智慧,也磨砺了他们坚毅的性格。他们和这些海岛之间的故事,远远比我们写出来的还要多。如果将来对海岛的开发割舍了渔民们与海岛的这些联系,将是一件很可惜的事。(青岛日报 记者 王萌)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