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我欠三平岛一声感谢

青岛记者网2014-01-09 14:01:33

    历时数月的海岛行,收获满满,累且快乐。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没能零距离接触更多的海岛,尤其是欠了三平岛一声感谢。

    在青岛海域,三平岛位置最北。也许是本次海岛行收尾之旅,从登上三平岛的那一刻起,手中的相机就基本没有停止按快门。穿越大岛西侧长满了半人高荒草的平坦地带,我来到南侧海边的礁石滩,立即被那片造型奇特的礁石吸引。经海风海水侵蚀,礁石表层都出现了空洞:红色的外层里面,居然还包裹着一个浑圆的天蓝色岩石,就像红色面粉做成的面包,剖开一层后,露出了蓝色的果核,这种礁岩滩,差不多为三平岛所独有。

    为把这些奇特的岩石风貌尽量多地摄入相机,我选了一处相对平坦的岩石,放下十几斤重的摄影包,一路拍下去。时间不知不觉过去约半个小时,待回转身时,满眼都是高高低低、形状相似的礁岩,已难以分辨相机包放置的地方。于是停止拍摄,从这块岩石跳到那块岩石仔细寻找,但一分一秒过去,相机包仍不见踪影。想求助,无奈手机也在相机包内。潮水似乎在上涨,如果涨上来,那几万块的器材就报废了,心里突然有一种恐慌。

    这时,远处一位赶海的老人向大岛上走去,我奋力向他打招呼,老人闻声转身走来,问明情况后,二话不说,帮着我分头寻找。最终,在一块岩石旁找到了相机包,立即拿出手机,十几个未接电话,是同事张华打来的,原来已到下午1时许,他们已在登岛之处了。

    抬头看,那位老人还在远处的礁石上帮着寻找,我只好远远地呼叫:相机包找到了,谢谢啦,转身向岛北奔走。等到岛上时,老人还在那片礁石滩,是不是刚才相距太远,没有听到我的呼喊?——一种深深的负疚感涌上心头。(青岛日报 记者 刘锟锋)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