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青岛传媒

青岛电视台制作国家级非遗系列片《胶东大鼓》

青岛记者网2014-01-02 15:20:14

    12月28日10点30分,由青岛电视台新闻中心国际部拍摄制作的纪录片《胶东大鼓》上下集,在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纪录片《胶东大鼓》是一部全方位地展现该地方曲艺剧种近200年来发展脉络的电视作品。该节目采用“大历史观”的理念和方法来表现胶东大鼓近200年的历史与传承,在保留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胶东大鼓的艺术魅力,用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物,生动客观地讲述了胶东大鼓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说唱形式,表演风格、音乐伴奏以及代表剧目和学术价值等,既有真实感人的故事情节,又有曲目段落的精彩说唱。

    由于胶东大鼓起源于盲人调,是流行于山东半岛沿海二十几个县市区的一种鼓曲艺术形式,需要寻找盲人群众演员并加以培训来协助拍摄,而拍摄地点都是偏僻的、没有人烟和现代建筑的田间地头,没有任何生活设施,这给拍摄工作以及剧组成员带来很大的麻烦,需要聘请专人来照料盲人群演,并由专人来为盲人群演领拍。由于起源于民间乞讨为生的民间艺术几乎没有任何影像资料,为深入准确表现这一频临绝境的民间曲艺剧种,节目主创人员先后到栖霞蓬莱等地深入挖掘采访,请教专家,克服诸多困难,力争客观准确全面反映这一地方曲艺剧种的发展脉络。(青岛广播电视台)

青岛电视台制作国家级非遗系列片《胶东大鼓》

 

青岛电视台制作国家级非遗系列片《胶东大鼓》

 

青岛电视台制作国家级非遗系列片《胶东大鼓》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