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传媒人物

《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姜宝虎

青岛记者网2013-12-21 23:14:57

    姜宝虎,国内著名记者,2003中国记者风云人物,中国海洋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出版长篇作品《漫漫回家路:秀秀寻亲实录》。

    2001年秋季,姜宝虎策划组织“中国二战赴日劳工对日索赔案”的追踪和报道,一年多时间,他走遍36个村镇,寻访到13名当年赴日劳工,并成立“对日索赔法律援助团”,在日本律师的援助下,将当年强迫中国劳工赴日开矿的日本公司告上法庭,经过三年审理,这些当年备受蹂躏的老人获得日方高额赔偿。

    2002年3月秀秀从福建到青岛打工,她怀疑自己三四岁时被人贩子从湖南某个地方拐卖到福建莆田做“童养媳”,4月她找到报社向姜宝虎求助,为了帮助帮助18年前被人贩子跨省拐卖的小打工妹秀秀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姜宝虎辗转一年多的时间,五下湖南,四上北京,三下广西,六下福建,最终他的报道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此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拐第一案,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先后五次做出重要批示,调动三省警力和姜宝虎一起为秀秀寻找亲生父母。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寻找,经过130多次的DNA检测,最终秀秀和自己的亲生父母团聚,姜宝虎出版长篇作品《漫漫回家路:秀秀寻亲实录》。

    2004年根据姜宝虎“秀秀寻亲”改编的电视剧《满天星》已经在青岛开拍,由实力派女演员岳红领衔主演,并被确定为央视2005年黄金时段大戏,编剧赵冬苓表示记者姜宝虎给她的感动远远超过她在剧本中表现的内容,赵用“下笔已忘言”来表达她的这种心情。

    2006年4月27日,姜宝虎在内的7名青岛勇士经过5天220公里极其艰难的跋涉后,终于在5月5日下午2时成功徒步穿越了罗布泊湖心区。220公里的徒步旅程也创造了罗布泊历史上新的徒步穿越记录。

    2007年10月,姜宝虎在西昌采访“嫦娥一号”发射,完成作品《我在西昌见证嫦娥一号成功发射》。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姜宝虎做为山东唯一一个经空降兵指挥部特许,搭乘军用直升机进入四川重灾区棉竹清平的新闻工作者。由于天降大雨,在清平大山深处一困就是七天七夜,他不仅是一名记者,更多时候是一个普通的救援人员,每天他要跟着搜救特种兵爬三四座海拔3800米以上的大山,翻越千米绝壁,5月23日,他们解救了一位从深山老林里爬出的残疾妇女,姜宝虎和战士们用担架抬着她翻越了两座海拔3000多米大山,走了整整6个小时才将她安全救下,这期间他采写的独家报道《生死极地小木岭雪山大营救》、《山东兵生死崖下背出756人》、《残疾妇女6天6夜磨烂双手爬出大山》、《废墟前的疯妈妈》等一系列独家报道感动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杂志、搜狐网等在内的全国知名媒体纷纷转载。

    2008年,青岛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2008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在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媒体推荐的基础上,经推选委员会投票,从194个推荐人选中产生了26个候选人物,然后由市民投票选出2008年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姜宝虎入选

    2009年在由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好人榜”名单公布,姜宝虎成功入选。

    2009年,姜宝虎被选拔为“十一运”火炬手,参加“十一运”青岛站火炬传递。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