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新座标 新视野 ——《青岛,挺进“蓝海”》采写体会

青岛记者网2013-12-20 12:34:14  

    城市的转型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它纷繁复杂、包罗万象。如何在这一正在发生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它的走向?如何在诸多碎片化的现象中找到真正的变迁?

    这是这篇编辑部年度特稿要完成的使命,也是在执笔之时,最困扰我们的问题。

    如何解决?我们的方法是确立观察城市的全新坐标体系。之所以说它是全新的,是因为它没有局限于统计公报上的一组组数字,没有局限于简单的三次产业的横向、纵向对比等传统的分析经济的方式。而是以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这个更长时段为“横轴”;以全球经济转移、升级这一更大背景为“纵轴”。

    这样的坐标系,让我们拥有了新的视野和视角——虽然就置身于正在发生的转型过程之中,但可以保持一种可贵的“距离感”。从而得以更从容、更冷静、更理性地关观乃至定义当下的青岛,就像莱布尼兹推崇的“间离”。

    “走向海洋”、“挺进蓝海”这些全新特质,正是在这一坐标系中清晰的浮现。城市转型、跃升的脉络也得以准确的勾勒。而诸多现象,哪些是主干,哪些是枝节,哪些是喧哗的泡沫,哪些才是代表未来的萌芽……也拥有了更为客观的判定。

    正是这一坐标系,正是这份“距离感”,让我们穿越现象的迷雾,把握转型的内核。从而能够较好地完成文章的采写。(青岛日报 段晓东)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