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之家>编采手记

把读者带到现场去

青岛记者网2013-12-20 12:33:17

    圣元公司主动销毁大批量被雨淋湿外包装奶粉这一新闻,采写起来有一定难度。如果写好了,是一篇食品安全领域企业自律行为的轰动性报道。如果写不好,则容易给读者造成企业“作秀”的误解。为了写好这一篇消息,我尽量把对新闻现场的描写做到极致,通过大量有现场感的细节描写,“将读者带到新闻现场”。

    在赶往圣元公司采访的路上,我脑子里有很多疑问:销毁量有多大?奶粉外包装被雨淋湿到什么程度?如果食用,对婴幼儿到底有没有伤害?企业为什么会选择将这些没有安全问题的奶粉销毁?工人又将如何严格销毁?销毁后的奶粉将如何处理,会不会流入工厂被再次生产加工?我相信,这些问题也都是读者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有其中一个问题解答不好,都会给人造成不解,甚至误解。

    第一时间到达新闻现场后,看到堆积如山等待销毁的奶粉,给人的感觉非常震撼。根据事先设计的几个问题,我逐一进行了采访。对于销毁总量问题,除了详细了解总吨数,我还描述了这些奶粉堆积起来的高度和长度,以给读者直观感受;为了弄清楚奶粉外包装被雨淋湿的程度,我动手打开几十箱奶粉,详细查看,发现奶粉确实只有部分外包装袋被淋湿,由于密封到位,内包装并未被淋到;通过对质监、卫生等部门的采访,我了解到这些奶粉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对于销毁原因、销毁现场和销毁后奶粉的去向,都一一进行了细致采访,并写入了消息。

    此后,我又对部分新闻现场的细节作了进一步细化,详细描写了90吨奶粉中有多少是铁罐内包装,有多少内包装是密封塑料盒,将读者可能存在的疑虑一一打消。由于新闻现场细节描写到位,对事先设计的读者疑问一一予以解答,并侧重对销毁现场有代表性的镜头和瞬间进行描述,该篇报道刊出后,引起了读者共鸣,企业的诚信自律行为得到了社会认可。此篇报道还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成为轰动一时的食品安全“正能量”报道。(青岛日报 陆波)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